Friday, August 11, 2006

我心中的Google

作者:Beta (同济大学Google Camp负责人)






记得第一次使用Google是在2001年底,刚进大学不久,一次在寝室上网,无意间看到一个关于网站的介绍,说这个网站可以搜索你想得到的信息,它的名字叫Google,我是一个好奇心比较强的人,于是就在地址栏中输入了网址,开始了我第一次Google之旅,然后到后面的GmailGtalkGearth。。。越来越多的Google的产品走进我的生活,到现在的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一名忠实的GoogleFan



自己本科的专业是计算机,而当今的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必然需要知识面广和信息源充足,我上大学之前并没有什么计算机基础,所以在课程的学习中,必然需要不断补充自己的计算机知识。无疑
Google就是我最好的助手。当我写程序的时候,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我Google之,网络上有很多编程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他们的文章可以帮助我;当我对某个概念的定义模糊时,Google之,Google就是一本字典;当我需要了解新的技术时,Google之,从而可以不离开座位了解当今最新的技术和IT咨询,Google就可以得到所有的答案,我也就可以自诩为无师自通;甚至刚认识一个人知道他名字的时候我都会去Google一下,看能否查到他的一些奇闻轶事。

Google,就是这么都是一部百科全书,是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得力助手。




Google
是种态度,什么样的态度?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我自己遇到困难障碍总是希望自己解决,不去麻烦别人,在自己实在达不到的时候再向他人寻求帮助,其实也是种能力。记得大学本科刚入学时,一位老师说我们大学的管理相对高中而言很松散,对于各项安排特别是课程安排,可以多关注公寓大厅里和教学楼门口的公告栏,要善于从公开的信息中获得自己想要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们需要注意一下指示标牌,而不要动则就问人,我们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Google让我们拥有了轻松获得各类信息的可能,也让我们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再来写写我心中Google最大的魅力,也许我们见过了太多宣传自己技术有多牛、而上手之后后悔莫及的产品,因此通常会把技术和用户体验放在对立的两面。到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两者都有的产品呢,答案是肯定的。在我看来,Google的伟大之处便在于将先进的技术和完美的用户体验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从来没有人对
Google技术的先进性保持怀疑,因为它所保有的人才在任何地方都不会失去自己的声音,可是我们也从来没有听见过Google大肆宣传自己拥有多么先进的技术,这在国内某些以技术为主导的企业看来有些不可思议——Gmail静悄悄地使用了AJAX技术,但Google从不去宣扬采用的具体技术,让很多人使用了很久都不清楚Google采用了AJAX技术。很显然,Google始终在追求最先进的Web技术,但是却从来没有把技术当成自己的目标。

那么什么才是Google的目标?没错,是用户体验!无论是简约到极点的网站页面,数之不尽的Beta服务,乃至精益求精的应用技术,都是为了追求所有用户能体验到最舒适的过程——让你的用户满意。基本上任何一个曾经长期使用过其服务的用户都能体会到,Google的良苦用心,尽管可能只是推出了一个不太成熟的新服务,尽管可能只是修正了一个小小的bug,尽管可能只是设计了一张节日专用的logo,用户都能乐在其中。

Google真的是家很奇妙的企业——热爱技术的人,可以研究它的技术;即使不懂技术的人,也能够体验到完美的服务。这样的企业,有什么理由不去喜欢它?

最后,用一句话来诠释GOOGLE独特的魅力吧:


关于Google Camp



我养成了现在每天都了解
Google新闻和消息的习惯,包括去一些新闻网站和一些论坛(Google黑板报就是我常去的地方)。我乐于去研究Google文化和技术,也经常写一些关于Google的日志,可以说Google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我觉得这样是远远不够的,这几年我在使用Google的过程中,结识了不少和我一样喜欢Google的同学,也发觉周围的同学对Google同样充满热诚,那么为什么不把这些同学组织起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得知Google公司准备在大学里设立Google Camp的消息后,让我感到非常兴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于是我邀请了几位同学和我一道开始准备Google Camp的成立工作。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把 Google 独特的创新文化带到严谨求实的同济园中










9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顶!
beta真的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

12:4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oho,早就知道beta狂热的喜欢google,不过没想到这么强烈啦,简直是crazy for google嘛,呵呵~ 偶也喜欢google,尤其最近在实验室碰到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更喜欢:p 偶也喜欢gtalk,呵呵,所以,嗯嗯,beta要带领大家好好办好我们自己的GC,相信你~

12: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这个帖子,真的感触很多啊,如果没有Google很难想象现在的互联网是什么样子。记得我第一次使用Google的时候,又何曾不是跟Lz一样呢。。。

12: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oogle的强大有目共睹,支持Google,支持beta!!

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路过...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Baidu

1: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希望我们学院创办的各个俱乐部越来越好! caizi

5:4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的确啊,当gmail,google map,desktop search等出现时,发现世界突然变了。不过呢,还是希望这里能更理性更客观一些,盲目的激情可是容易变味的哦。毕竟google是个商业公司而不是开源组织吗。不过话说回来,google也好,ms也好,都是能体现程序员价值的地方,让国人也感到自己是个出色的程序员而不是一台做重复劳动力工作的机器。

5:53 AM  
Blogger ZHOU Yuan said...

因为google,国内的信息传播快了很多

7: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错,为beta顶一下
对了,我还想起beta的那件google的文化衫了

4:51 AM  

Post a Comment

<< Home